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家禽流行性感冒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19
疾病代碼: DIS00001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家禽流行性感冒
英文病名: Avian Influenza;AI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Virus)
2. 學名:家禽流行性感冒 (Avian Influenza;AI)
3. 傳染途徑: 主要經由病禽之眼鼻分泌物和糞便排泄物直接或間接接觸感染。
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是
6. 人畜共通:是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具封套的RNA病毒,病毒顆粒大小約80-120 nm。病毒內部有八條片段 RNA遺傳物質,可製造10種不同的蛋白質。依據其封套表面之血球凝集素 (HA) 及神經氨酸? (NA) 之不同蛋白質抗原性,目前可分為16個H亞型 (H1-H16) 和9個N亞型 (N1-N9),不同亞型的病毒株一起複製時,易發生遺傳物質交接重組而產生變異毒株。依據病毒株對家禽的致病性及危害分為高病原性禽流感及低病原性禽流感,其中引起高病原性禽流感為少部分的H5或H7亞型,其餘亞型及大部分的H5、H7亞型皆屬於低病原性。
8. 疾病特性:
高病原性禽流感的發生會造成高傳染性及高死亡率 (最高可達100%)。但依年齡、禽別及環境因素之差異,高病原性毒株引起之臨床症狀會有差異,有些無任何明顯症狀即急速斃死、有些則會呈現特徵性呼吸症狀、過度流淚、鼻竇炎、頭部水腫、發紺下痢等變化;低病原性禽流感一般症狀呈輕微或無明顯的臨床症狀。前述症狀並無特異性,因此本病之診斷需仰賴病毒之分離及對適當宿主病原性之鑑定來做最後確診。血清學方法可做為輔助診斷,但不適宜做為最後之鑑定。
9. 流行病學
(1) 禽流感具有物種特異性,感染對象主要為禽鳥,雞、鴨、鵝、火雞、鴕鳥及鵪鶉等家禽及野生禽鳥均為易感受性動物。
(2) 水禽類常呈不顯性感染,為重要之保毒者,但由於病毒株的變異,現已有高病原病毒株可造成水禽感染並發病造成死亡,另其他野禽及候鳥等皆曾分離出病毒,卻不一定發病,為本病之帶原者。
(3) 所有年齡層的禽鳥皆可能發生。
(4) 豬可攜帶本病毒,但不會發病,亦不會傳染其他豬隻。
(5) 人可能感染本病。
(6) 傳染源通常具季節性。
(7) 高密度飼養及雞場密集分布,是由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突變為高病原性的主因,亦是禽流感迅速蔓延的主因。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1) 依病毒毒力與感染動物之免疫力高低,由無症狀至死亡皆有可能。
(2) 高病原性呈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低病原性多呈不顯性感染、呼吸道症狀和產蛋下降,若繼發二次性感染則常引發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
(3) 無論高病原性或低病原性,均易造成雞隻上呼吸道感染。眼窩及臉部水腫、口鼻分泌物增多及開口呼吸等。
(4) 雞冠與肉垂腫大、發紺、有點狀出血,腳踝關節附近發紺或大區域瀰漫性出血。多重內臟或黏膜充出血。
(5) 水樣性下痢、高燒、過度口渴、羽毛凌亂、食慾不振及精神沈鬱。
(6) 神經症狀如斜頸、運動失調等。
(7) 種雞和蛋雞可見卵泡軟化及卡他性輸卵管炎病灶等,導致產蛋下降或停止及蛋品質不良。
預防控制方法: 1. 若禽群出現疾病症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並落實疫情通報。
2. 如感染到H5、H7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需撲殺所有感染之病禽。
3. 本病無治療方法,採對症療法減輕呼吸困難,使用抗生素以減輕及避免二次感染。
4. 做好雞禽場環境衛生工作,禽場內外徹底消毒,減少與水禽接觸機會以及杜絕野鳥、人、車成為感染媒介。
5. 嚴格隔離發病禽舍。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張聰洲、謝文逸、程克儉。家禽流行性感冒。引自:張聰洲、謝文逸、程克儉。經濟動物常見疾病-陸禽篇。台南,台灣養豬獸醫師專科醫學會,62-66,2015。
2. 劉振軒。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引自:劉振軒、潘銘正、龐飛、徐榮彬、黃旭田、蔡睦宗、林滄龍、張世忠、卓宜興、何勝裕及陳裕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 (第二冊:馬、禽、兔形目動物、魚、甲殼類動物、蜜蜂及軟體動物疾病)。台北,國立台灣大學,125-134,2008。
3. Swayne DE, Suarez DL and Sims LD. Influenza In: Swayne DE,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olan LK, Suarez DL and Nair V.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John Wiley & Sons, Inc., Ames, Iowa, USA, 181-218,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