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病毒性關節炎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25
疾病代碼: DIS00009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病毒性關節炎
英文病名: Viral arthritis;VA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2. 學名:病毒性關節炎 (Viral arthritis;VA)
3. 傳染途徑: 本病毒可由呼吸道和腸道排毒,且由腸道排毒時間較長,因此接觸帶毒糞便為主要水平感染源。本病可垂直傳播,但介蛋傳染率較低。本病亦可由傷口侵入感染。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不具封套的雙股RNA病毒,血清型與病原型 (pathotype) 眾多,對熱具抵抗性,於低溫下亦可長期存活;在羽毛、木屑及蛋殼上可存活至少10天,在飼料和飲水中則至少可存活10週且感染力僅輕微下降。主要標的為腸道、踝關節 (tibiotarsal-tarsometatarsal/hock joint) 和肝臟組織。然而本病毒常在健康雞隻的消化道和呼吸道分離到,因此推測來自雞的里奧病毒有80 % 以上是無致病性的,因此診斷時須注意。
8. 疾病特性:
本病主要感染於肉用雞和火雞,但蛋雞也越來越常見感染。主要造成關節炎、腱出血、腱鞘炎 (主要為附蹠骨間之腱鞘),腓腸肌斷裂為特徵性病變。
9. 流行病學:
(1) 主要感染肉雞與火雞,但也見於蛋雞。
(2) 本病一年四季都可發生。
(3) 本病幼齡雞感受較高,雞隻對本病毒造成的關節炎有年齡抵抗性,年齡較大的雞感染較不嚴重,且潛伏期也較長。
(4) 雖然本病在年幼感受性高,但關節病灶的病程緩慢,通常在4-5週齡前不會顯現關節病變;在火雞則約在5-8週齡開始出現病灶。
(5) 在雞發病率可達100 %,死亡率通常在6 % 以下,但因雞隻行動不便,不易吃到飼料,因而淘汰率高。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雞隻在急性期會出現精神沉鬱與生長遲緩等,慢性期則見雞隻跛腳、關節腫脹、不願移動等臨床症狀。解剖病變可見踝關節 (hock joint) 腫脹、發紅、出血(似鬱血) 及關節囊腔增厚與黏液增多等,嚴重時發生腓腸肌肌腱斷裂並伴隨皮下出血。
預防控制方法: 1. 當發現雞群有異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種雞施打疫苗以給予後代足夠的移行抗體保護。
3. 注意良好的飼養管理與環境衛生清潔,並實行生物安全措施及統進統出。
4. 碘劑消毒劑和3 % 福馬林噴霧消毒對禽舍內病毒的殺滅有所幫助。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林茂勇、蔡明成。病毒關節炎。引自:林茂勇、宋華聰。禽病診治第二版。台北,61-64藝軒,5,2006。
2. 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雞病毒性關節炎。引自: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經濟動物常見疾病-陸禽篇。台南,台灣養豬獸醫師專科醫學會,80-81,2015。
3. Jones RC. Viral Arthritis.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352-361,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