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包涵體肝炎
建立日期: 2017/09/11
更新日期: 2017/09/12
疾病代碼: DIS00031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包涵體肝炎
英文病名: Inclusion Body Hepatitis, IBH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Virus)
2. 學名:包涵體肝炎(Inclusion Body Hepatitis, IBH)
3. 傳染途徑:
主要經由呼吸道、消化道,口、眼結膜與排遺或被汙染的環境直接接觸傳染,也可以經介卵傳播。
4.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不具封套的雙股 DNA 病毒,呈二十面體結構,直徑約為70〜90 nm。本病毒對乙醚、氯仿及酸具有抗性,且對雞、鴨、鵝、火雞具血球凝集性,少數幾個型別血清型的毒株能凝集大鼠紅血球,多數血清型毒株皆無凝集性。本病毒屬血清型較多,已認定的有12種。

8. 流行病學:
本病於1951年首次發生於美國,隨後流行於歐美,台灣則在1976年首度報告。此病毒可存在於排遺、氣管、鼻黏膜,病毒可藉由接觸分泌物傳播,或藉由人員進出及車輛運輸進行水平傳播。本病毒亦可直接垂直傳播感染禽類胚胎。
本病普遍存在禽類之中,在雞、火雞、鴿、鴨、鵝、鵪鶉、鴕鳥、鸚鵡及雉雞等皆曾檢測到抗體。

9. 致病機制:
本病之病原性至今尚無定論,自野外之雞隻包涵體肝炎病例分離的病毒經人工口服接種方式感染無特定病原(specific pathogen free, SPF)小雞,推測其致病機轉如下:病毒於接種後12小時內即可感染十二指腸、盲腸等腸道上皮細胞,病毒可持續在腸管中生存達15日。在腸道上皮細胞進行病毒複製後,病毒經由淋巴系統,於接種後第2日進入血液循環,到達肝臟、胰臟、脾臟、骨髓及胸腺,在肝臟被吞噬細胞食入,並於肝臟細胞內大量繁殖,接種後第7日,肝臟嚴重出血、壞死,經由肝臟的損壞釋放出病毒,病毒再次進入血流而散布至全身器官。本病之強毒株因為於淋巴樣組織中增殖而造成雞隻免疫抑制,感染雞隻造成胸腺、脾臟、華氏囊之淋巴細胞破壞,骨髓細胞亦遭破壞達50%以上; 雞隻因為感染本病而導致新城病疫苗免疫失敗等問題產生,顯示具有破壞免疫系統之能力。本病也被認為是二次性病原,尤其是與傳染性華氏囊病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IBD) 和雞貧血病毒 (chicken anemia virus, CAV) 混合感染時。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
包括雞冠、臉部等皮膚蒼白貧血徵狀,食慾不振、精神沈鬱,少數病禽出現黃疸、壞疽性皮膚炎。死亡率突增為本病特徵,死亡率在病程的最初3~4日內急速爬升,平均死亡率約為10 %,偶而高達 30 %。發病率低,雞隻自然感染的潛伏期很短,約24~48小時,出現症狀後不久即死亡。產蛋率下降10 %,蛋殼品質不佳。
 肉眼病變:
肝臟呈黃色至棕色腫大,或可見出血斑點;胰臟鬱血;皮膚蒼白、黃疸和出血;
腎臟腫大;有呼吸症狀病禽可見氣管及喉頭粘液樣分泌液及肺臟充血、氣囊混濁。
 顯微病變:
肝臟、腎臟、胰臟、嗉囊上皮細胞內可見核內包涵體,通常為大型圓形或不規則形之嗜鹼性包涵體,有些包涵體呈嗜酸性,但只有在嗜鹼性包涵體中才可偵測到病毒。肝臟呈現瀰漫性小壞死區及廣泛的退行性變化;肝臟壞死區可見淋巴球及嗜酸性球浸潤及核內包涵體。腎小管上皮細胞空泡樣變性、壞死。有呼吸症狀病禽可見卡他性氣管炎、氣管纖毛消失,上皮細胞壞死,單核球浸潤和核內包涵體,通常可發現多發局部或瀰漫性間質性肺炎。
預防控制方法: 本病可經由垂直與水平二種方式進行傳播,其中垂直傳播應由原種禽著手控制,將感染之種禽予以淘汰以阻斷垂直傳播之源頭。水平傳播主要是經由排遺、分泌液及人員與器械之機械性傳播,施行統進統出的飼養方式,良好的衛生管理亦是防止本病毒入侵的主要方法。可架設防鳥網以減少野鳥傳播之機會。
相關圖片:
肝臟細胞可見大的嗜鹼性核內包涵體
肝臟細胞可見大的嗜酸性核內包涵體
肝臟腫大並可見黃白色壞死點
肝臟腫大並可見出血斑點
參考文獻: 1. Hess M. Aviadenovirus Infections.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290-300,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