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傳染性華氏囊病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19
疾病代碼: DIS00005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傳染性華氏囊病
英文病名: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IBD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2. 學名:傳染性華氏囊病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IBD )
3. 傳染途徑: 本病毒可直接接觸感染雞群傳播,或藉由病雞之糞便及受病毒污染之雞舍、飼料和飲水,侵入健康雞之消化道及呼吸道黏膜而致病,亦可由帶毒之人、車或器具等傳播。本病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可介蛋傳播。
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無封套之雙股 RNA 病毒。目前本病毒可分為兩種血清型,其中血清型一型僅對雞隻有病原性;血清型二型大多從火雞分離,亦可自雞隻分離,但皆不會致病。兩血清型之間無交叉保護效果。本病毒依照抗原型別可區分為三種,分別為血清型一型傳統株、血清型一型變異株及血清型二型。只有血清一型引起傳染性華氏囊病。另依照病原型別 (Pathotype) 依毒力遞增順序可分為弱毒株 (mild)、中間毒株 (intermediate)、傳統毒株 (classical virulent) 及高病原性毒株 (very virulent)。
8. 疾病特性:
本病毒主要經口感染,可使年幼雞隻發生急性且高傳染性的疾病,其以淋巴組織為主要標的,攻擊B淋巴細胞及其前驅細胞,對華氏囊組織細胞影響最大。若雞群早期感染可使華氏囊細胞耗盡,進而造成免疫抑制,導致雞群容易同時或繼發其他病原感染,亦會降低對疫苗免疫的反應。免疫抑制現象之發生與嚴重程度,與雞隻感染IBD病毒時之日齡有很大關係。在2週齡內感染IBD病毒,所引起之免疫抑制最為嚴重,然而雞群對IBD病毒本身的免疫反應則未受影響。
9. 流行病學:
(1) 本病一年四季都會發生 (無季節性)。
(2) 本病之發生在9日至20週齡雞隻皆有報告,但主要發生在3-6週齡雞隻。
(3) 火雞可感染血清一型及血清二型,但無臨床症狀。
(4) 鴨隻可分離出本病毒,也可產生中和抗體,但無肉眼與組織病變。
(5) 火雞、麻雀及野鳥可扮演自然保毒者。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臨床症狀之嚴重程度,依據雞隻年齡、品種及雞隻移行抗體力價和病毒毒力而有所不同。本病臨床表現有兩型,一為無臨床症狀,但可造成免疫抑制,多見於小於三週齡雞隻的感染。有臨床症狀則多發生於3-6週齡雞隻,其發生為急性、突發性,並造成淋巴細胞瀰漫性的破壞,病毒於2-3日潛伏期後,可見發病雞隻不願移動、精神沉鬱、食慾不振、羽毛蓬鬆粗糙、下痢、極度消瘦和死亡等臨床症狀。本病之發病率10-100 %,死亡率0-20 %,有時可達50 %,而有些高病原性毒株 (vvIBD) 造成之死亡率可達90-100 %。不同抗原性IBD病毒其病原性不同如下表:
本病之主要病變在華氏囊,其他臟器之變化依病例而異。主要可見華氏囊腫大、水腫、呈乳脂色,黏膜或漿膜可見出血亦可能見到乾酪物形成,感染後約五日逐漸萎縮。除了華氏囊之病變外,在大腿肌、翼肌及胸肌也常看見線狀或斑狀出血、腺胃黏膜增厚及出血,有些病例可見肝臟、脾臟腫大,腎臟腫大並有尿酸鹽沉積。另外,有時可見盲腸扁桃發生腫大及出血,胸腺、泄殖腔及脂肪組織偶也可見點狀或斑狀出血。
預防控制方法: 1. 當發現雞群有異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疾病發生時,可實行對症療法,使用電解質、利尿劑或腎臟消炎劑等,使尿酸鹽沈著改善。
3. 由於本病毒有很高的環境穩定性且感染後可大量排毒,一旦感染後則很難從雞舍清除,但若有進行徹底的場舍清潔和消毒,以及進行統進統出管理,則可降低病毒感染。碘製劑和福馬林為有效的消毒劑。
4. 使用疫苗
(1) 種雞:利用種雞場接種疫苗,經由移行抗體保護小雞。
(2) 肉雞:依雛雞移行抗體的高低決定免疫適期,亦須考慮到免疫途徑和疫苗病毒毒力。依疫苗說明書給予接種疫苗,避免疫苗本身損害到華氏囊。
(3) 蛋雞:接種中間毒疫(先中間偏弱,再中間偏強)二次,以達到保護雞隻的華氏囊。
(4) 活毒疫苗採用飲水投予的效果較佳。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傳染性華氏囊病。引自: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經濟動物常見疾病-陸禽篇。台南,台灣養豬獸醫師專科醫學會,92-95,2015。
2. 蔡睦宗。傳染性華氏囊病。引自:劉振軒、潘銘正、龐飛、徐榮彬、黃旭田、蔡睦宗、林滄龍、張世忠、卓宜興、何勝裕及陳裕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 (第二冊:馬、禽、兔形目動物、魚、甲殼類動物、蜜蜂及軟體動物疾病)。台北,國立台灣大學,135-142,2008。
3. Eterradossi N and Saif YM.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219-235,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