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壞疽性皮膚炎
建立日期: 2017/09/11
更新日期: 2017/09/12
疾病代碼: DIS00050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壞疽性皮膚炎
英文病名: Gangrenous Dermatit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2. 學名:壞疽性皮膚炎(Gangrenous Dermatitis)
3. 傳染途徑:
有二種梭菌(Clostridium septicum及A型Clostridium perfringens)與本病有關,但在許多爆發病例中亦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參與。一般在皮膚上、腸中和正常家禽的環境中可發現這些細菌,因此該疾病本身不是接觸傳染性的,並且通常涉及其他誘病或促發因素。在多數情況下,壞疽性皮炎的疫情涉及3個相互作用的因素:免疫抑制、抓傷或創傷以及存在足夠數量的致病細菌。

4.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病原摘要:

二種梭菌(Clostridium septicum及A型Clostridium perfringens)為革蘭氏陽性、絕對厭氧桿菌,呈大型桿狀,敗血性梭菌(C. septicum) 血液培養基呈現形成之菌落為白色、圓形、突起及半透明β溶血型態; 產氣莢膜梭菌(C. perfringens)於血液培養基呈現典型雙層溶血型態,梭菌能形成芽孢,因此對外界環境有很強的抵抗力。芽孢對化學消毒劑及環境變異抵抗力很強。梭菌所產生的孢子在水、土壤、飼料、糞便排遺中以及其他環境內隨處可見。


7. 疾病特性:
壞疽性皮膚炎是特急性、致命的細菌疾病,主要影響生長快速的雞隻,其特徵是突然發病、高死亡率和腫脹、發紅和滲出液體的皮膚病變。主要為創傷感染,此外本病亦常與雞傳染性華氏囊病(IBD)的感染有關,在幼齡雞如有做好IBD之防疫,則壞疽性皮膚炎的發生會減少。飼養管理不佳及高飼養密度都是引起本病之前置因子。


8. 流行病學
(1) 本病主要發生在4週齡以上的肉雞,但亦可發生在蛋雞、種雞、散養的火雞和種火雞中,死亡率為1%~60%。本病如未予以治療時之死亡率更高。
(2) 本病潛伏期很短在12-24小時內即發病,主要影響生長快速的雞隻。病禽急性死亡前無明顯徵兆。


9.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臨床上通常是死亡率突然急劇增加。因為受感染的雞如此迅速地死亡,有時很難發現活著的感染雞。病雞呈現發熱和嚴重抑鬱,經常表現昏睡或反應遲鈍。可以因受刺激
站立起來的雞似乎跛足、虛弱或不協調。典型的病變是一片皮膚腫脹、變厚、柔軟、暗紫紅色、濕潤和有液體滲出,輕壓時常因氣泡發出劈啪聲。皮膚的表層容易被蹭掉,留下濕潤、光亮和光滑的表面。在受感染的地方羽毛可能脫落或很容易被拔掉。在光線反射時,受感染的皮膚下常見大面積清晰的金色或紅色凝膠狀液體,有時含有氣泡。皮下肌肉可能呈灰色或褐色煮熟透樣,並可能有許多出血點、在肌肉束之間有液體,並有氣體。死於壞疽性皮膚炎的病雞屍體常迅速腐敗發出惡臭,需要注意與避免與死後正常腐爛的跡象相混淆。病死禽尾部也可能呈“泡沫尾”,可見充滿液體的水泡與破碎的尾羽毛囊。
皮下組織沿皮下肌肉一帶皆呈廣泛水腫、出血,在任何病灶部位都可見到革蘭氏陽性大型桿菌,皮下肌肉呈玻璃樣變性,亦能見到局限性小空泡化。因本病亦常與雞傳染性華氏囊病的感染有關,因此可見華氏囊腫大、壞死萎縮。
預防控制方法: 1. 對本病污染場要及時隔離帶菌、排菌禽隻,對病禽進行隔離治療。死禽收集和處理是關鍵的。當發生疫情問題,每天必須至少兩次收集死禽。
2. 場舍、用具要定期消毒。排遺、墊料要勤加清理,並進行徹底消毒,以減少病原擴散造成的危害。降低飼養密度,避免擁擠、過熱等不良因素刺激,有效的控制球蟲病的發生,可有效預防本病發生。
3. 針對給予IBD等免疫抑制性疾病的疫苗接種
4. 飼料或飲水增加鋅、維生素E和硒的可以改善皮膚的完整性和調整免疫反應。
5. 將禽群圈養在架高於地面的鐵絲網上,避免接觸地面上的排遺和污染物。
6. 根據藥物感受性試驗結果投藥,以減少抗藥性之產生。
相關圖片:
皮下充血與壞疽性皮炎引起之肺氣腫。
(A)影響12天齡肉雞翅膀的壞疽性皮炎,可見表皮的水腫,真皮層充血急性發炎。(B)6週齡肉雞,具有壞疽性皮膚炎。 可見在腹部不同區域之壞死性皮膚炎。(C)與(A)中相同的病例。可見變色的肌肉和真皮層下的血樣滲出液。(D)來自具有壞疽性皮炎的火雞的皮膚。真皮下皮膚被液體和氣體顯著擴張。 圖片來源: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皮下充血與壞疽性皮炎引起之肺氣腫。
(A)影響12天齡肉雞翅膀的壞疽性皮炎,可見表皮的水腫,真皮層充血急性發炎。(B)6週齡肉雞,具有壞疽性皮膚炎。 可見在腹部不同區域之壞死性皮膚炎。(C)與(A)中相同的病例。可見變色的肌肉和真皮層下的血樣滲出液。(D)來自具有壞疽性皮炎的火雞的皮膚。真皮下皮膚被液體和氣體顯著擴張。 圖片來源: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參考文獻: 1. Opengart K. Gangrenous Dermatitis. In: Swayne DE,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olan LK, Suarez DL and Nair V. 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John Wiley & Sons, Inc., Ames, Iowa, USA, 957-960,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