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輪狀病毒感染症
建立日期: 2017/09/11
更新日期: 2017/09/12
疾病代碼: DIS00040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輪狀病毒感染症
英文病名: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2. 學名:輪狀病毒感染症(Rotavirus Infections)
3. 傳染途徑:
本病毒可由腸道排毒,因此接觸帶毒排遺為主要水平感染源,或通過靴子、設備等被污染的物體間接傳播。本病介蛋傳染尚無定論。甲蟲幼蟲可作為機械性媒介。飼養場中的火雞和雞之間可發生的跨物種傳播。在下痢的火雞排遺中也監測到牛源輪狀病毒,在無腸道疾病症狀的禽中檢測到本病毒。
4.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不具封套的雙股含11個雙鏈RNA病毒,血清型與病原型 (pathotype) 眾多,對熱具抵抗性,於低溫下亦可長期存活;目前有7個確認的血清群(A-G血清群),除了禽類中的A、D、F和G群,此外還有一種潛在的新輪狀病毒,即H群。新的輪狀病毒已從許多禽類中分離出來,包括鴨子、火雞、雞、雉雞、鴿子和各種野禽。廣泛分佈於全世界。

8. 疾病特性:
本病主要感染於雞和火雞,造成雞和火雞的下痢和精神沉鬱。人工實驗感染3日齡火雞主要表現精神沉鬱、食慾減退,可見水樣到鬆軟並沾黏泄殖腔的下痢便。人工實驗感染的雛雞則可見輕度下痢或沾黏泄殖腔的排遺增多。這些臨床發現與感染後3天時的病毒排毒達到高峰的情形吻合。實驗感染後4~9天,在產蛋母雞中可觀察到產蛋量下降。在多數研究中,雞或火雞被家禽輪狀病毒感染之後皆不會造成死亡或死亡率很低。具有腸毒素作用的輪狀病毒蛋白可能是引起禽隻下痢的原因。

9. 流行病學:
(1) 主要感染雞與火雞。
(2) 本病一年四季都可發生。
(3) 本病幼齡雞感受較高,雞隻對本病毒造成的下痢有年齡抵抗性,年齡較大的雞感染較不嚴重,且潛伏期也較長。
(4) 雖然本病在年幼感受性高,病毒的潛伏期短。患雞在臨床症狀上差異較大,從非常輕微的下痢到病雞精神委頓、嗜睡、爆發性腹瀉下痢、脫水,廢食。感染禽群的發病率高,死亡率約4%~20%。倖存者則生長緩慢。產蛋雞群感染病毒4~9天後,產蛋量下降。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雞隻在會出現精神沉鬱、食慾減退與生長遲緩、產蛋量下降等。同時可見水樣下痢便、脫水、泄殖腔周圍沾黏排遺及墊料,並造成墊料潮濕容易爆發繼發性疾病。剖檢病雞時常見小腸及盲腸內有大量的液體和氣體,病雞呈現脫水,泄殖腔發炎。
組織病理學病變可見各種程度的絨毛萎縮,腸道黏膜固有層有單核和多形核炎症細胞的浸潤。腺窩增生、腸道上皮細胞空泡形成、絨毛融合、腸道上皮細胞壞死與固有層分離和剝離。
預防控制方法: 1.種雞施打疫苗以給予後代足夠的移行抗體保護。
2.注意良好的飼養管理與環境衛生清潔,並實行生物安全措施及統進統出。
3.碘劑消毒劑和3 % 福馬林噴霧消毒對禽舍內病毒的殺滅有所幫助。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Day JM. Rotavirus Infections.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381-391,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