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鏈球菌症
建立日期: 2017/09/11
更新日期: 2017/09/12
疾病代碼: DIS00043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鏈球菌症
英文病名: Streptococc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2. 學名:鏈球菌症(Streptococcosis)
3. 傳染途徑:
本病可經由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

4.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是
7. 病原摘要:


鏈球菌屬於革蘭氏陽性球菌,顯微鏡下可見單一、成對或是形成短鏈,不具運動性,不形成芽孢,兼性厭氧,觸酶反應陰性,可發酵糖類。
鏈球菌抗原構造較複雜,其中存在於多數鏈球菌的細胞壁中之多糖抗原是鏈球菌分群的依據(Lancefield氏分類法),目前將鏈球菌分為A~H、K~U19個抗原群,對人類致病者90%屬於A抗原群,本病病原則屬於C抗原群。鏈球菌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不強,對乾燥、濕熱較敏感,一般常用的消毒劑即可將其殺滅。

8. 疾病特性:
S. zooepidemicus, S. bovis, S. mutans, S. dysgalactiae, S. gallinaceous是大多數禽類腸道的常在菌,可感染各種日齡的禽類。各種年齡的雞都可能發病,但發病最多的是2月齡以內的雛雞。本病是家禽的一種急性或慢性接觸性傳染病,其特徵是敗血症、發紺、心內膜炎、關節炎等。最急性病例常無明顯症狀或僅見幾分鐘的抽搐即死亡。
本菌與大腸桿菌及葡萄球菌可引起火雞之骨髓炎。


9. 流行病學
(1) S. zooepidemicus鏈球菌主要感染成雞,家兔、小白鼠、火雞、鴿、鴨和鵝對人工感染均敏感。
(2) 鏈球菌症傳播方式主要經由口及呼吸道傳染。空氣傳播之S. zooepidemicus主要引起雞隻敗血性疾病。
(3) 籠飼的蛋雞可經由皮膚傷口感染。
(4) 潛伏期由1日到數週不等,常見為5~21日。
(5) 鏈球菌症在發生於敗血症進入亞急性或慢性時,容易引起雞隻心內膜炎。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S. zooepidemicus主要造成雞急性敗血症。病雞表現精神沉鬱,閉目呆立,雞冠和肉垂蒼白或發紺,食慾減退或廢絕,頭部周圍皮下組織有出血區,急性下痢,排遺呈淡黃色,病程短,常於出現症狀後12~48小時內死亡,死亡率從低到50% 不等。種雞、蛋雞則會有產蛋率下降15%左右。
慢性型的病例,多見於成雞,患病雞隻精神極度沉鬱,閉目昏睡,嚴重者高度昏睡,長時間蹲坐在地上,頭埋於翼下或背部羽毛中,病雞在食慾廢絕的情況可維持2~3週,不一定會造成死亡。鏈球菌可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雞隻纖維素性關節炎。
賽鴿感染S. bovis可引起急性死亡、跛腳、食慾減退、下痢及無法飛行。

肉眼解剖可觀察到病雞感染S. zooepidemicus主要為急性敗血症狀,包括脾臟、肝臟及腎臟腫大、皮下鬱血及腹膜炎。S. dysgalactiae與大腸桿菌併發感染,可造成病雞皮膚蜂窩性組織炎。

組織病理學檢查可見肝臟竇狀隙擴張、出血、梗塞,有異嗜球浸潤和血栓形成。
S. bovis可見化膿性腦膜腦炎。慢性型多為局部感染,可見纖維素性心包膜炎和心內膜炎,纖維素性關節炎以及纖維素性卵巢輸卵管炎。
預防控制方法: 1. 根據藥物感受性試驗結果投藥,以減少抗藥性之產生。
2. 氣候突變、環境潮濕、密度過大、通風不良等均會誘發該病,因此應加強飼養管理,改善舍內環境清潔與衛生,注意飼養密度,定期消毒禽舍。
3. 發現病禽應立即隔離,並對禽舍和用具進行徹底的清洗和消毒,選用安全有效的消毒劑。
相關圖片:
S. zooepidemicus引起之肝包膜炎及腹膜炎
S. zooepidemicus引起之心內膜炎、肝臟及心肌梗塞
S. zooepidemicus引起之心內膜炎,可見二尖瓣上細菌團塊圖片來源: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參考文獻: 1. Thayer SG and Waltman WD. Streptococcus and Enterococcus. In: Swayne DE,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olan LK, Suarez DL and Nair V. 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John Wiley & Sons, Inc., Ames, Iowa, USA, 977-980,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