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火雞鼻氣管炎
建立日期: 2017/09/11
更新日期: 2017/09/12
疾病代碼: DIS00034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火雞鼻氣管炎
英文病名: Turkey rhinotracheitis (TRT)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2. 學名:火雞鼻氣管炎 (Turkey rhinotracheitis;TRT)
3. 傳染途徑:
本病原傳播途徑經由空氣傳播故傳染速度非常快。也可經由接觸口、眼結膜與排遺或被污染的環境直接接觸傳染,尚無證據顯示會介蛋傳播。
4. O.I.E狀況: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具封套的RNA病毒,直徑約80〜200 nm之間,偶見500 nm或以上之圓形病毒顆粒。不具血球凝集素 (HA) 及神經氨酸酶 (NA)活性,因此可與其他副黏液病毒科之病毒區分。對大部分脂溶性消毒劑敏感,在pH3.0~9.0環境中穩定,56℃ 3分鐘可破壞病毒活性。室溫下的乾燥環境中可存活7日,於低溫環境可存活更久。主要攻擊的標的細胞為呼吸道及生殖道的上皮細胞,有些毒株會造成短暫的免疫抑制,容易繼發二次性細菌、病毒感染或降低禽隻對疫苗之免疫效果。

8. 流行病學:
本病毒在各國分佈甚廣,均有疫情發生,但在各地的病毒分離株數卻很少。美國在1996年才見火雞感染到病毒,但在幾個州已經取代家禽流行性感冒成為最重要的火雞呼吸道疾病。本病毒主要引起火雞呼吸道疾病,稱為火雞鼻氣管炎。該病毒主要經接觸傳播,病禽及康復帶原禽隻是主要傳染源。污染的水源、飼料、工作人員、用具、感染禽隻和康復帶原禽隻的水平傳播。空氣傳播目前尚未得到證實。主要感染火雞和雞,但在雉雞、珠雞、正番鴨等有病例報告。所有禽類皆具感受性,其中火雞最敏感,其次為鴨、鵝,雞和鵪鶉也常有爆發之病例報告。高密度的飼養可能使本病毒的易於禽隻間水平傳播,造成養禽場內之禽隻反覆發病。發病率可達100 %,但死亡率則差異很大,與飼養管理及是否併發或繼發其他病原感染有關,於0.4-50 %不等,恢復需10-14天。

9. 致病機制:
本病傳播快速且發病率高,主要攻擊的標的細胞為呼吸道及生殖道的上皮細胞,使上皮細胞上的纖毛擺動停滯甚至纖毛上皮細胞壞死脫落,失去物理性清除病原之機制。有些毒株會造成短暫的免疫抑制,容易繼發二次性細菌、病毒感染或降低禽隻對疫苗之免疫效果。主要引起感染禽隻眼窩下竇腫脹、氣管炎及產蛋下降等症狀,並常常併發或繼發其他病原感染,最常見的二次感染為大腸桿菌,使得病情更加嚴重,進而造成腫頭的現象。


10. 臨床症狀及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
主要可見感染之病禽出現打噴嚏,食慾不振、精神沈鬱,呼吸有囉音、鼻分泌物、眼睛泡沫狀分泌物、眼窩下竇腫脹及下顎水腫等臨床症狀,頭與顏面部皮膚及雞冠浮腫,觸診時稍具彈性,有時可呈暗紫色,頭部開始出現皮下水腫,最先見於眼部周圍,繼而發展到頭部,再波及下頜組織和肉垂。在產蛋火雞最高可引起70 %的產蛋下降,並伴隨輕微呼吸緊迫症狀。產蛋下降約2-4週後恢復正常,但於恢復期間仍有較高的薄殼蛋率。

 肉眼病變:
病禽剖檢病變可見鼻竇、喉頭及眼眶周圍呈明顯腫脹及黏性分泌物增多,頭部皮膚皮下有瀰漫性的漿液性膠樣或黃色乾酪樣滲出物。嚴重的病例出現肉髯發紺與腫脹。發病禽隻腫頭是由於眼眶周圍皮下水腫並擴張所致。頭皮下組織黃色水腫至化膿,眼瞼由於水腫和結膜炎而關閉。

 顯微病變:

早期呼吸道病變包括鼻腔、鼻竇及氣管黏膜充血,並有大量黏液。纖毛上皮細胞壞死脫落、纖毛逐漸消失、氣管炎、淋巴球炎症細胞浸潤。在產蛋火雞中,最常見之生殖道病變為卵巢退化。然而這些病變很快被細菌併發症所掩蓋,呈現氣囊炎、心包膜炎、肺炎和肝包膜炎。
預防控制方法: 注意衛生管理強化消毒制度,輪替使用多種成分的消毒劑,改善禽舍衛生條件,降低飼養密度,減少空氣中的氨氣濃度,保持雞舍良好的通風等措施,對於防止或減少疾病的發生及危害程度均有較好效果。
相關圖片:
眼睛可見泡沫狀分泌物、鼻腔內可閌黏性分泌物
病禽剖檢病變可見鼻竇有黃色乾酪樣滲出物及眼眶周圍呈明顯腫脹及黏性分泌物增多,頭部皮膚皮下有黃色乾酪樣滲出物。肉髯發紺與腫脹。發病禽隻腫頭及眼眶周圍皮下水腫
參考文獻: 1. Jones RC and Rautenschlein S. Avian Metapneumovirus.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112-120,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