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傳染性可立查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25
疾病代碼: DIS00026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傳染性可立查
英文病名: Infectious coryza;IC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2. 學名:傳染性可利查 (Infectious coryza;IC)
3. 傳染途徑:
本菌不會介蛋傳播。慢性感染或健康的保菌雞 (carrier) 為主要感染源。帶菌雞隻可經咳嗽排菌於空氣中,再由其他雞隻吸入感染,或經由攝食受汙染隻飼料和飲水感染。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菌為革蘭氏陰性、無運動性之桿菌。本菌對外界抵抗力弱,對許多消毒劑和外在環境因素很敏感,離開宿主後便迅速不活化。本菌有A、B、C三種血清群 (serogroups),其中又可再細分為A-1、A-2、A-3、A-4、B-1、C-1、C-2、C3及C-4九種血清型,文獻指出A-1、A-4、C-1、C-2、C3比其餘的血清型有較高的毒力,三種血清群間無交叉保護。

8. 疾病特性:
本病為雞隻急性呼吸道疾病,除了呼吸道病變外,還會引起生長中的雞隻生長性能降低和蛋雞的產蛋量顯著下降,嚴重的爆發可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

9. 流行病學
(1) 雞隻為本病的自然宿主,且有宿主特異性,實驗感染火雞、鴨、珠雞、鴿子等皆有抗性。
(2) 本病於一年四季皆可發生,但主要好發於秋、冬兩季。
(3) 所有年齡層雞隻皆具感受性,但通常在年輕雞隻較不嚴重;於成熟的雞隻,尤其在產蛋中母雞,其潛伏期會變短,病程可更久。
(4) 潛伏期短,約24-48小時,病程通常約2-3週。
(5) 通常發病率高但死亡率低,若與其他呼吸道疾病同時感染,則可使IC感染更嚴重和延長,使死亡率增高。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本病的主要特徵為引起雞隻急性上呼吸道的炎症反應,包括鼻腔、眼窩下竇有漿液性到黏液性的滲出液、眼窩下竇腫脹、顏面水腫及流淚等,常伴隨囉音、呼吸困難和咳嗽等,並可見到雞隻肉垂腫大,尤其在公雞常見,而下呼吸道的炎症則較少見。此外亦可能發生下痢、飲水和進食量減少,導致雞隻體態不良而使淘汰率增加;在產蛋雞則會發生10-40 % 的產蛋率下降。
肉眼病變主要可見到鼻腔、眼窩下竇有漿液性到黏液性的滲出液,也常見有卡他性結膜炎、臉部皮下和肉垂水腫。單純感染較不常見肺炎和氣囊炎。卵巢呈現卵泡軟化或血腫卵。
預防控制方法: 1. 若禽群出現疾病症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不同年齡雞隻需分開飼養,新進雞隻需隔離飼養直到確定無帶本菌才可移舍。
3. 因受感染雞隻可持續帶菌,因此感染和受感染恢復的雞隻皆應淘汰。
4. 發病禽舍應至少空舍2-3週才能再新進雞隻。
5. 注意環境清潔消毒、實施生物安全措施、統進統出。
6. 施打疫苗。
7. 投予具敏感性抗生素。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林茂勇、柯冠銘。可利查。引自:林茂勇、宋華聰。禽病診治第二版。台北,藝軒,177-180,2006。
2. 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傳染性可利查。引自: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經濟動物常見疾病-陸禽篇。台南,台灣養豬獸醫師專科醫學會,103-106,2015。
3. Blackall PJ and Soriano-Vargas E. Infectious Coryza and Related Bacterial Infections. In: Swayne DE,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olan LK, Suarez DL and Nair V.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John Wiley & Sons, Inc., Ames, Iowa, USA, 859-868,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