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丹毒
建立日期: 2017/09/12
更新日期: 2017/09/12
疾病代碼: DIS00051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丹毒
英文病名: Erysipela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2. 學名:丹毒(Erysipelas)
3. 傳染途徑:
豬丹毒桿菌(Erysipelothrix rhusiopathiae) 廣泛分佈於飼養場的土壤和地表水及屠宰場未經處理而排放的污水中。豬丹毒桿菌可於環境中的存活長達數年,野外活動的所有家禽皆有暴露於境污染的風險。飼料也可能被污染包括魚粉、肉骨粉等。
本菌的致病機致與確實感染途徑尚未確定,感染禽隻可能與受本菌污染的物質接觸,經黏膜傷口或皮膚創傷部位細菌進入。
雞皮刺蟎(Dermanyssus gallinae)是本菌潛在的傳播媒介。如啄羽毛、雞之間的打鬥、受污染的針頭進行疫苗接種、傳播媒介節肢動物的叮咬、人工授精(尤其是對母火雞)、感染寄生蟲或相互打鬥等,豬丹毒桿菌再經由傷口感染。如同不顯性感染雞,康復雞可帶菌數周並從糞便排菌。主要以直接接觸水平傳播為主,臨近的雞舍如未被污染,禽舍之間的傳播速度可能很慢。豬丹毒桿菌不會垂直傳播。

4.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是
7. 病原摘要:

本病係由豬丹毒桿菌(Erysipelothrix rhusiopathiae)所引起,屬於革蘭氏陽性細菌,豬丹毒桿菌的形態具有變異性,可呈細長、弧形、短鏈狀或偶爾呈球形或棒狀等,大小約0.2~0.4 × 0.8~2.5μm,不具有莢膜及鞭毛,屬兼性嗜氧菌,對於自然界的抵抗力強,在冷凍豬肉或醃燻的加工肉品中能存活數月;本菌對青黴素及四環素敏感。


8. 疾病特性:

緊迫、啄羽毛、寄生蟲感染(尤其是球蟲病)、管理失當及氣候不佳等,皆可能促使發生本病。感染不同血清型,死亡率不一,同一血清型中毒力也可有很大差異。豬丹毒桿菌之毒力因子尚不明確,有研究指出與神經氨酸酶有關。所有的禽類都可以被感染,而火雞似乎最敏感。水禽的病例較為少見,病情在一個禽群中可持續數月,但每次只有一隻或少數禽隻遭受感染。


9. 流行病學
(1) 豬丹毒桿菌分佈於全世界,近年來歐洲國家促進動物福利,實行自由放養的和有機產銷的背景下,發生率有明顯增加。主要感染成雞,主要發生在較老的雄雞中。家禽及各種鳥類均可感染。
(2) 家豬被認為是豬丹毒桿菌的主要保菌宿主,高比例的豬(30-50%)是為本菌之攜帶者。本菌也常存於魚類、齧齒動物和禽類體中。在羊隻為偶發零星病例。
(3) 可經由黏膜及皮膚傷口感染。
(4) 潛伏期數日到數週不等,火雞可能在經口傳染後2~3週內死亡。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遭受感染之禽隻發病時很突然,在短暫的表現精神沉鬱、有時步態不穩、黃綠色下痢的急性發作後死亡。有些病例可見全身皮膚發黑、變厚。在火雞中,頭部發紺,公雞的肉髯呈明顯僵硬,呈紫黑色。一些母雞中則可發現泄殖腔充、出血。禽類中的死亡率從小於1%到50%不等。發病率取決於疫苗接種、與是否及時治療等因素。耐過或慢性感染的禽隻可見體態逐漸變差、產蛋減少、出現關節炎並跛足。

肉眼解剖下病灶特徵為廣泛充血性敗血症。腹腔和心包脂肪、心肌及其漿膜和黏膜下層有點狀或彌漫性出血。可見明顯的卡他性腸炎、腺胃和肌胃壁擴張、增厚,盲腸黏膜面上的可見潰瘍。脾臟腫大。慢性病例可見黃色菜花樣瓣性心內膜炎,在跛足病禽的關節中,可見纖維素性蛋白膿性滲出物。

組織病理學檢查:
急性型:皮膚、心臟、腎臟、肝臟、脾臟、關節滑膜及神經系統之微血管與小血管壞死,皮膚鬱血及血管鬱血,偶可見微小血栓出現,血管周圍具有少量炎症細胞浸潤,主要為淋巴球、巨噬細胞及少量異嗜球浸潤。淋巴組織呈急性增生性淋巴腺炎,實質部充出血,淋巴結實質部之微血管與小血管具有小血栓及壞死,脾臟淋巴球流失。腎臟主要病變為腎絲球體出血,腎小管壞死且管腔中含有玻璃質樣物質。
慢性型:關節滑膜及結締組織增生,血管周圍具有單核炎症細胞聚集,嚴重時關節滑膜具有纖維素性至化膿性滲出物聚積,大量淋巴球與異嗜球聚集,關節軟骨潰瘍及骨膜發炎,嚴重時出現病變侵入骨質中造成骨炎,最後形成纖維化與鈣化致使關節硬化。侵入心內膜時造成增殖性心內膜炎,瓣膜具有纖維結締組織增生及聚積大量炎症細胞與壞死細胞碎片。
預防控制方法: 1. 加強飼養管理,改善舍內環境清潔與衛生,注意飼養密度,定期消毒禽舍。
2. 發現病禽應立即隔離,並對禽舍和用具進行徹底的清洗和消毒,選用安全有效的消毒劑。
相關圖片:
急性丹毒之火雞心臟。可見間質性出血和心肌纖維間束間擴張 。
急性丹毒,火雞肝臟。 在中央門脈血管中含有細菌聚集物、纖維蛋白血栓。周圍肝細胞的嚴重空泡變性。
急性丹毒,火雞脾臟。脾臟淋巴球流失。 圖片來源: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參考文獻: 1. Bricker JM and Saif YM. Erysipelas. In: Swayne DE,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olan LK, Suarez DL and Nair V. 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John Wiley & Sons, Inc., Ames, Iowa, USA, 986-994,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