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網狀內皮增殖症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25
疾病代碼: DIS00018
作 者: 陳韻丞、陳秋麟
中文病名: 網狀內皮增殖症
英文病名: Reticuloendotheli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Virus)
2. 學名:網狀內皮增殖症 (Reticuloendotheliosis)
3. 傳染途徑: 經由感染雞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環境進行水平傳播,也可經由介蛋傳染或人工授精傳播。
4.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具有封套、單股正向的RNA病毒,直徑約為100 nm。可分為non-defective A strain和 replication - defective T strain兩種病毒型。
8. 流行病學:
本病最早由Twiehaus等人於1957年在美國發現,由火雞臟器淋巴腫瘤分離出來。台灣則於1987年首次出現鵝的病例,且在2006年的報告發現台灣地區種雞場的網狀內皮增殖症病毒陽性率極高。
9. 致病機制:
持續耐受感染:持續的病毒血症,而無抗體產生,常見於垂直感染 (胚胎時期感染)。容易產生腫瘤,會有矮小及免疫抑制的問題。
自然感染:雛禽孵化後感染,短暫的病毒血症後抗體會爬升,數週後可痊癒。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
急性致死性網狀內皮細胞瘤:由 replication - defective T strain 所引起,通常無臨床症狀,感染後6-21天死亡,死亡率可高達100 %。
瘦小症:由 non-defective A strain 所引起,幼雛發育不良、瘦小、貧血、蒼白及羽毛發育不良,也有免疫抑制的問題。
慢性淋巴樣腫瘤:由 non-defective A strain 所引起,發生淋巴樣腫瘤。
肉眼病變:
急性致死性網狀內皮細胞瘤:肝脾腫大、臟器腫瘤樣結節
瘦小症:胸腺及華氏囊萎縮、週邊神經腫大、羽毛發育不良、腺胃炎、腸炎、貧血、肝脾壞死
慢性淋巴樣腫瘤:肝及其他臟器結節
顯微病變:
急性致死性網狀內皮細胞瘤:臟器大量網狀內皮細胞浸潤
瘦小症:臟器漿細胞及淋巴球浸潤
慢性淋巴樣腫瘤: 臟器有大小一致的淋巴母細胞浸潤
預防控制方法: 注意環境衛生,定期消毒雞舍,並執行統進統出
控制禽舍中的節肢動物數量
出入場舍時須消毒並穿戴手套及雨鞋,做好生物安全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潘銘正、蔡向榮。網狀內皮細胞增生症。引自:潘銘正、蔡向榮。簡明獸醫傳染病學(第二版)。台北,藝軒圖書出版社,330,2005。
2. Nair V, Zavala G, and Fadly MA. Reticuloendotheliosis.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593-604,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