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水禽環狀病毒感染症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25
疾病代碼: DIS00017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水禽環狀病毒感染症
英文病名: Waterfowl circovirus infection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2. 學名:水禽環狀病毒感染症 (Waterfowl circovirus infection)
3. 傳染途徑:
由文獻報告推測本病毒可垂直傳播,但仍有爭論。水平傳播則可經由糞便排毒來散播病毒。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不具封套的單股環狀 DNA 病毒,病毒顆粒直徑大小介於14 - 26.5 nm之間,為目前發現之最小的動物病毒,對環境抵抗力強,主要標的為快速分化之組織細胞。研究指出華氏囊為主要的保毒位置,於腸道也有很高的病毒量。

8. 疾病特性:
本病在水禽主要造成生長及羽毛發育障礙,並侵害宿主的淋巴網狀組織,造成淋巴組織淋巴球流失,導致免疫抑制而使宿主受繼發性感染的機會增加。此外,本病毒可能發生次臨床性的感染 (subclinical infection),雖然對宿主造成的不良影響很小,但其可造成生長性能降低,仍會造成不小的經濟損失。

9. 流行病學:
(1) 本病一年四季都可發生。
(2) 鵝環狀病毒 (GoCV) 與鴨環狀病毒 (DuCV) 皆可感染鵝隻和鴨隻,可分別感染單一種或同時感染兩種。
(3) 本病毒普遍存在台灣水禽場,GoCV在鵝隻盛行率可達90 % 以上;DuCV在鴨隻盛行率則約有50 %。
(4) 所有年齡層之鴨鵝皆可感染,但年齡越大感染比例越高。4週齡以上的鴨隻對DuCV的感受性較高;在鵝隻的感染則大多發生在5週齡以後。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感染之水禽主要可見到體重減輕、生長遲緩、下痢與羽毛發育障礙,羽毛病變以羽管出血、斷裂為主要特徵。解剖病變則可見淋巴組織腫大與潮紅出血,如華氏囊、胸腺及脾臟,但通常解剖病變皆被其他繼發性感染所造成之病變所覆蓋,如雷氏桿菌及麴菌等,因此一般較難從解剖病變診斷。
預防控制方法: 1. 當發現水禽群有異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母禽之移行抗體可給予幼雛保護力,但目前尚無疫苗可供使用。
3. 本病一旦發生則很難清除,僅能以例行的生物安全和隔離措施來預防或減少水禽場內病毒的傳播,並改善禽場內之不良因子,如緊迫、環境髒亂及密飼等,以降低繼發性感染的機會。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林茂勇、宋華聰。鴨環狀病毒感染症。引自:林茂勇、宋華聰。禽病診治第二版。台北,藝軒,120,2006。
2. 林茂勇、宋華聰。鵝環狀病毒感染症。引自:林茂勇、宋華聰。禽病診治第二版。台北,藝軒,120,2006。
3. 楊欣茹。台灣水禽環狀病毒之分子流行病學調查與基因序列分析。國立嘉義大學碩士論文。2014。
4. Woods LW and Latimer KS. Circovirus Infections of Avian Species.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264-275, 2013.
5. Woolcock PR. Circovirus-Like Infection of Ducks and Geese.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421,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