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維生素A、D3缺乏症
建立日期: 2019/04/18
更新日期: 2019/04/18
疾病代碼: DIS00064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維生素A、D3缺乏症
英文病名: Vitamin A and Vitamin D3 Deficiency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na
2. 學名:維生素A、D3缺乏症(Vitamin A and Vitamin D3 Deficiency)
3.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4.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5. 人畜共通:否
6. 維生素摘要:
(一)維生素A
維生素A對光、紫外線及氧很敏感,很容易受破壞;所以飼料添加商品都外覆有澱粉,內含有明膠作為保護基質,並添加有抗氧化劑以加強其穩定性。酸、微量元素及溫度都會加速其分解。維生素A須貯存於密閉不透光的容器中,並充以惰性氣體;儲放於陰涼乾燥之環境;開封後應儘速用完,以免力價降低。
維生素A生理功能:(1)生化合成視色素,維持正常視力。(2)促進皮膚和黏膜的發育和再生,有保護皮膚和黏膜的作用。(3)促進動物體和骨骼的生長。(4)增進健康、提高繁殖力。(5)增加對傳染病和寄生蟲感染的抗病力。(6)促進免疫球蛋白的產生,增進免疫反應。(7)調節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


(二)維生素D3
維生素遇光、氧和酸會迅速被破壞,故需要類似維生素A的處理方式,以確保其穩定性。
維生素D3生理功能: (1)正常生長、骨骼發育所必需。(2)調節鈣與磷的代謝,特別是促進小腸對鈣與磷的吸收。(3)調節腎臟對鈣與磷的排泄。(4)控制骨骼中鈣與磷的貯存,改進骨骼中鈣與磷的轉化率。


7. 維生素缺乏的原因:
(一)飼料中供應不足
(1)飼料中含量不足或其生物可利用率差。
(2)現代化的飼料製造技術及不良之貯存,導致維生素力價降低。
(3)飼料混合時比例不佳。
(二)飼料採食量降低
(1)疾病、消化擾亂、不良的環境及飼料適口性差。
(2)高熱能飼料。
(三)吸收不良
(1)腸道黏膜層病變,降低維生素的吸收。
(2)下痢或腸炎等胃腸道疾病。
(3)黴菌毒素造成的吸收不良症。
(4)蛔蟲、球蟲等內寄生蟲的感染,破壞腸黏膜。
(5)拮抗物質的存在。
(四)需要量增加
(1)緊迫。
(2)疾病。
(3)產蛋階段。
(4)長期使用高劑量抗菌劑。
(5)快速成長階段。
(6)受飼料中其他成份的影響。

8. 致病機制:
除了有明顯症狀的維生素缺乏症(avitaminoses)外,還有一種維生素或是數種維生素不足的情況下引起的維生素不足症(hypovitaminoses)的非特異症狀,例如皮膚病變、活力降低、對疾病感染的抵抗力減退等。維生素不足症,在正常的情況下維生素不足症不易觀察出來;但在突來的緊迫環境下,可以立即誘發出缺乏症狀來。


9.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維生素A缺乏:
食慾降低,生長緩慢甚或停滯;皮膚和黏膜發生病變(角化)或功能障礙;繁殖力降低;容易感染疾病;乾眼症、視神經收縮、夜盲症; 羽毛鬆散零亂,口腔及食道表皮組織角質化,眼及鼻孔有水樣排出物,眼瞼常黏在一起;腎臟有尿酸鹽沉積,產蛋率、孵化率降低,死亡率增加。

 維生素D3缺乏:
鈣與磷的代謝功能紊亂,生長、骨骼鈣化受到抑制,骨骼軟弱,食慾不振及精神萎蘼。骨骼及喙軟化、腿彎曲、產蛋率下降、蛋殼薄、品質差、孵化率降低。
預防控制方法:  維生素A及其前驅物質的化學性質皆不穩定,因此與飼料混合或儲存時,會迅速被氧化失去效用,故而一般以穩定型式的維生素添加在飼料中預防家禽維生素A的缺乏。
 改善飼養管理條件,補充維生素D,禽舍設置光線充足,通風良好,合理調配飼料,注意飼料中鈣,磷比例餵給含有充足維生素D的混合飼料。加強飼養管理及做好生物安全,減少緊迫及疾病發生。
相關圖片:
維生素A缺乏症。 圖片來源: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維生素D3缺乏症。 圖片來源: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參考文獻: 1. Klasing KC. Nutritional Diseases.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1205-1232,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