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葡萄球菌症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25
疾病代碼: DIS00021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葡萄球菌症
英文病名: Staphylococc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2. 學名:葡萄球菌症 (Staphylococcosis)
3. 傳染途徑:
本菌主要經由皮膚傷口或受損的黏膜侵入體內而感染,而雞隻受到緊迫因子如高溫多濕、通風不良、密飼、營養不平衡或感染其他免疫抑制疾病時,也易感染本病。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是
7. 病原摘要:


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革蘭氏陽性之球菌,為好氧、兼性厭氧菌,具β溶血性,為凝固酶陽性、氧化酶陽性及觸酶陰性。對外界環境抵抗性強,是常見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菌。

8. 疾病特性:
本病主要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其他種別的葡萄球菌感染則較少見,感染會依不同的侵入途徑而造成不同的臨床症狀與病變,最常見到的感染位置為骨頭、腱鞘及關節,尤其在踝關節與膝關節。此外亦可在胸骨囊、卵黃囊、心臟、脊椎、眼瞼、睪丸、肝臟及肺臟等見到感染。感染通常呈慢性,且治療效果不彰,急性感染可能造成敗血症而死亡。

9. 流行病學
(1) 為溫體動物之皮膚表面及上呼吸道黏膜之常在菌,常造成伺機性感染。
(2) 所有禽鳥皆具感受性。
(3) 潛伏期短,經血行感染可於48-72小時間出現臨床症狀。
(4) 發生率和死亡率通常不高,除非接觸劑量很高。
(5) 全年齡層禽鳥皆可感染,不同的感染年齡和途徑會造成不同病變。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早期症狀可見到羽毛蓬鬆、跛腳、落翅、不願移動和發燒等,隨後可見嚴重的精神沉鬱和死亡。耐過急性期的雞隻會出現關節腫大、膝關節或踝關節著地及無法站立等。有免疫抑制疾病的雞隻感染容易造成敗血性的急性感染,而引起急性死亡;感染IBD的早期若受到本菌感染可能會造成壞疽性皮膚炎。
不同的感染位置所造成的常見症狀、主要感染年齡及病變如下表:
感染位置 感染年齡 病變 常見症狀
骨頭 全年齡,通常在年齡較大雞隻 骨髓炎、脊髓炎 跛腳
關節 全年齡,通常在年齡較大雞隻 關節炎、滑膜炎 跛腳
卵黃囊 雛雞 臍帶炎 死亡
血液 全年齡 敗血症、廣泛性壞死 死亡
皮膚 年輕雞 壞疽性皮膚炎 死亡
腳掌 成雞 曼波腳 (Bumblefoot)、趾瘤症 跛腳
預防控制方法: 1. 若禽群出現疾病症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投予具敏感性之抗生素。
3. 注意場舍內環境清潔與衛生,移除墊料內尖銳物品。
4. 注重孵化室及孵化蛋之衛生消毒。
5. 良好的預防和控制IBD可減少本病的發生。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宋華聰、蔡向榮。葡萄球菌症。引自:林茂勇、宋華聰。禽病診治第二版。台北,藝軒,151-154,2006。
2. 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葡萄球菌感染症。引自: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經濟動物常見疾病-陸禽篇。台南,台灣養豬獸醫師專科醫學會,107-109,2015。
3. Andreasen CB. Staphylococcosis. In: Swayne DE,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olan LK, Suarez DL and Nair V.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John Wiley & Sons, Inc., Ames, Iowa, USA, 859-868,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