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鳥鼻氣管桿菌症
建立日期: 2017/09/11
更新日期: 2017/09/12
疾病代碼: DIS00045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鳥鼻氣管桿菌症
英文病名: Ornithobacterium rhinotracheale Infection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2. 學名:鳥鼻氣管桿菌症(Ornithobacterium rhinotracheale Infection)。
3. 傳染途徑:經由呼吸道及傷口感染,尤其是腳部傷口。在火雞推測可由節肢動物媒介傳播水平傳播是最主要的散播方式。田間觀察顯示吸入含有感染性氣體懸粒之空氣傳染是最可能的傳染方式。但也有可能是介蛋感染(垂直傳播)引起,因為由生殖器官和經自然感染或試驗性感染之火雞蛋中皆可分離出鳥鼻氣管桿菌(Ornithobacterium rhinotracheale , ORT)。
4.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ORT是一種多形性、無運動性、革蘭性陰性的桿狀細菌。在血液培養基上生長緩慢,37℃下培養24~48小時會出現針尖狀灰白色無溶血性之環狀菌落。 由世界各地區之雞和火雞分離出之菌體,經過瓊脂沉降反應(agar gel precipitation, AGP)和ELISA分析,已知ORT至少有18種血清型,然而沒有跡象顯示這些血清型有任何宿主特異性。其中似乎存在具有不同毒力的分離株,ORT菌株的來源和血清類型都與致病性無相關。雞源分離株多數屬於血清A型,火雞分離株的血清型較多,屬於血清A、B、E和D型。僅能從南非和美國的雞和火雞中分離出血清C型。


8. 疾病特性:
ORT於火雞主要是引起急性的呼吸道疾病。觀察2-8週齡之肉用火雞和種火雞的感染情形,臨床症狀包括噴嚏、咳嗽、喘氣、呼吸困難以及鼻分泌。有些病例可見到鼻竇炎,有時會咳出帶血的黏液。臨床上還會出現沉鬱、羽毛凌亂、飼料進食及飲水減少、體重減輕。在母火雞方面,會出現輕微的產蛋下降。臨床症狀依疾病的嚴重程度、飼養管理的方式、環境中氨氣及灰塵的濃度以及飼養密度、環境溫度(冬季時更嚴重)、和其他疾病混合感染等情況都可能會有所變化。

9. 流行病學:
ORT為近十幾年來新興的家禽呼吸道疾病病原,至今世界各地均有相關報告。本菌最早於 1981 年德國北部具有鼻分泌物、顏面水腫與纖維素性化膿性氣囊炎之5 週齡火雞分離到,Vandamme等人於1993年所命名為Ornithobacterium rhinotracheale。該病通過直接和間接接觸傳播,媒介是懸浮微粒物或飲用水。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疾病的持續時間和死亡率受很多飼養環境因素的影響,如管理不善、通風不足、飼養密度過高、墊料品質不佳、衛生條件差、氨氣濃度過高,容易併發、繼發感染其他病原。疫情多見於14週齡以上公火雞。很多時候也可發現2~8週齡的小火雞受到感染。在急性階段(感染8日內),死亡率為1~15%。初期的症狀為咳嗽、打噴嚏和流鼻涕,在某些病例中隨後出現嚴重的呼吸窘迫、呼吸困難、虛脫和鼻竇炎。症狀伴有飼料消耗和水攝入量減少。在種火雞群中,臨床症狀大多同時可見產蛋量下降和無法孵化的種蛋。肉雞的臨床症狀一般出現在3和4週齡,死亡率為2~10%。臨床症狀為精神沈鬱、採食量減少、體重增加速度的減緩、流鼻涕、打噴嚏、並出現顏面部水腫。在肉種雞和蛋雞中,主要感染24~52週齡產蛋高峰期的雞。初期的徵兆是輕微的呼吸道症狀。死亡率有所不同,在無併發症的病例中,死亡率低。症狀一般可見有蛋產量減少、蛋變小和蛋殼品質下降。其中受精率和孵化率未受影響。一般的肉眼病變限於肺部,包括水腫和帶有纖維膿性滲出物的單側或雙側肺實變、胸膜炎和氣囊炎。有時可以見到腹膜炎、心包囊炎及腸炎。
預防控制方法: 1. 可給予具感受性之抗生素,如lincomycin、doxycycline及ampicillin等,但建議根據藥物感受性試驗結果投藥,以減少抗藥性之產生。
2. 實施生物安全措施、良好的飼養管理和環境清潔衛生才是預防本病的根本之道。
相關圖片:
增厚、不透明的氣囊與大量泡沫狀白色至黃色“優酪樣”滲出物。
31週齡火雞感染ORT之肺炎及胸膜炎 圖片來源: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參考文獻: 1. Chin RP, van Empel PCM, Hafez HM. Ornithobacterium rhinotracheale Infection.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828-834,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