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麴菌症
建立日期: 2017/09/12
更新日期: 2017/09/12
疾病代碼: DIS00057
作 者: 王嘉蘭、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麴菌症
英文病名: Aspergill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黴菌(Fungus)
學名:麴菌症(Aspergillosis)
2. 傳染途徑:

當墊料潮濕時黴菌容易孳生,從空氣及墊料中容易分離到黴菌,其中重要的一種即是麴菌屬(Aspergillus)。在密閉的禽舍中, Aspergillus fumigatus濃度在禽舍空氣中逐漸上升,禽群吸入污染飼料或禽舍墊料中的孢子而感染。A. fumigatus由呼吸道進入禽群體內,引起之發病率及損失極為明顯。而在雞群受到緊迫因素下,引起免疫能力下降時,發病率也容易顯著地上升。

3.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4.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5. 人畜共通:是
6. 病原摘要:


Aspergillus fumigatus其菌絲直徑3~5 μm,分枝頂端芽胞無色至淡綠色,分枝長可達200~400μm,胞徑可達5~11μm。A. flavus其菌絲直徑8~17 μm,分枝頂端芽胞無色至淡綠色,分枝長可達400~800μm,胞徑可達20~45μm。在組織切片下可以periodic acid-Schiff (PAS)或Gomori’s methenamine silver (GMS)染色,可呈現帶芽胞菌絲。在Sabouraud dextrose agar(SDA)、Czapek yeast agar (CYA)或potato dextrose agar (PDA),於25∘C下可快速生長。A. fumigatus菌落在成熟期間,可見菌落中心由白色逐漸轉藍綠色,邊緣仍呈現白色菌體,菌落成熟後,菌落中心變為灰綠色。A. flavus其菌落在成熟期間,可見菌落中心由白色逐漸轉轉黃至黃綠色,邊緣仍呈現白色菌體,菌落成熟後,菌落中心變為墨綠色。
麴菌在55℃下仍可發育,而在70℃下仍可生存,在9℃下也可生長。

7. 流行病學、臨床症狀及臨床病變:
飼養的家畜、家禽,包括頻繁與禽隻接觸的養禽場工作人員皆可被麴菌感染,人類如有免疫抑制性疾病時,感染本菌會增加治療上的難度。
全身性感染發生在閹雞,人工靜脈接種則發生粟粒狀急性肝炎或肺炎。在家禽較少發生皮膚炎,但在雞則曾經從肉芽腫性皮膚炎病變分離到A. fumigatus。
幼雞黴菌可侵犯到骨頭,導致局部麻痺(翼或腳),而通常發病雞隻同時也會有肺部病變。
眼球炎在雞和火雞都曾經有病例發生,通常是單側病變,可發生在眼球各部位。包括結膜、角膜、眼球內,病雞通常也都同時有肺部病變。
有些病例可發展出腦炎或腦膜腦炎,除肺臟病變外,腎臟和肝臟也常有病變。
急性病例在氣囊出現粟粒狀白色顆粒。肺部表面有暗黃色凝膠狀胸膜下水腫。氣囊增厚,肺部出現小肉芽腫性肺炎,可見白色乾酪樣顆粒分佈,氣囊往往也同時可見白色乾酪樣顆粒分佈。有些病例病變也出現在腦部,眼部遭受侵襲時,則可見明顯角質性結膜炎。
預防控制方法: 1. 無有效治療藥品,只有從預防著手,最易發霉的地方就是飼料槽和飲水器附近的墊料。應經常清理和維持乾燥,注意環境衛生。
2. 預防大爆發則可在飲水添加1/2000的硫酸銅。在本病好發的季節也有將墊料先用nystatin和硫酸銅處理還減少黴菌擴散,孵化設施的清潔消毒也是必要措施。
相關圖片:
Lactophenol cotton blue染色之Aspergillus fumigatus
Lactophenol cotton blue染色之Aspergillus flavus。
肉雞,麴菌症感染後7日。其特徵在於廣泛的角膜結膜炎。另一種形式的眼麴菌症,侵入眼睛內部結構,被認為是由血源性麴菌感染引起的。
火雞肺臟。可見許多乾酪樣結節。
火雞的氣囊可見由麴菌引起之肉芽腫結節。 圖片來源: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參考文獻: 1. Dykstra MJ, Charlton BR, Chin RP and Barnes HJ. Fungal Infections.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s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1077-1088,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