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熱緊迫
建立日期: 2019/04/18
更新日期:
疾病代碼: DIS00070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熱緊迫
英文病名: Heat Stres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na
2. 學名:熱緊迫Heat Stress
3.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4.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5. 人畜共通:否
6. 熱緊迫簡介:
當任何因素,讓動物體處於一個熱的產生過多而超過熱的排除速度時,體溫就會上升,熱緊迫就可能會產生。一般而言,熱的產生過多原因可分為內源性及外源性,如禽群因外在(光線、密飼、抓放過程) 干擾等而不安、劇烈運動讓體內產生過多的熱,則屬於內源性熱過多,如因周圍環境氣溫很高,外熱傳入體內,則屬於外源性熱過多。
  在一般生理機能,身體排熱最主要是靠輻射( 藉由血管擴張增加體表血流,而增加輻射能力)。但當周圍環境溫度超過體溫時,身體向外輻射的能力即消失;反而是外熱向內輻射,而增加身體的溫度與蒸發( 排汗) 兩個機轉。當外界溫度接近體溫時,蒸發則成為最主要的排熱機轉。當環境濕度過高時,身體藉蒸發散熱的能力也將逐漸減低,此時則必須靠減少體熱的增加,吹風( 增加對流) 及飲水( 增加體熱散失)來降低體熱。一般而言,禽隻的皮膚解剖生理排汗散熱的機能不良,較容易發生熱緊迫。脂肪層在冬季就像一層防護保暖衣,但夏季就可能讓母雞因無法散熱而熱死。臺灣天氣較熱,更應注意熱緊迫所造成的問題。

7. 致病機制:
當雞隻個體無法有效調節體溫時,便會導致組織細胞受到傷害,所有器官都會因惡性高溫出現多發性的出血、充血及細胞功能退化現象。
家禽的皮膚和哺乳動物一樣有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層,但在真皮層中不見汗腺而有羽毛的結構,此解剖生理構造不利其散熱作用。
當溫度低於26.7℃時,係以輻射、對流、傳導為散熱方式。當溫度高於26.7℃時,則以呼吸蒸發散熱為主。故雞隻的肺和氣囊、咽部組織在體溫調節生理上扮演重要角色,氣溫越高,呼吸散熱作用更為顯著。熱緊迫作用下,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髓質分泌功能增強,引起呼吸加快、加深、心率加快、血流加速、體溫升高,周邊血管擴張,故體表、上呼吸道及腹部肌肉血液量增加促使加快散熱,而流經消化道、生殖系統的血液量減少、營養不足,導致生產性能不佳。當環境緊迫致使雞體溫升高至42~45.5℃時,雞隻就呈現張口喘息、咽喉顫動、垂翅,而當體溫升高至45℃時就會昏厥死亡。

8.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熱緊迫主要臨床症狀是口渴增加、減少飼料消耗量、減少產蛋量、腿和翅膀伸展、喘息、顏面潮紅、步態不穩、虛脫,甚至休克或昏迷;熱緊迫重度時則因腦部水腫傷害而昏迷。死亡禽隻屍體顯著充血,鼻腔與口腔有黏液分泌物。
罹病禽隻主要病理變化有乳酸中毒、高血鉀、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瀰散性血管內凝血(DIC)等。
預防控制方法:  營養管理:飼料或飲水內添加抗熱緊迫的維生素C 及電解質,降低飼料的蛋白質:能量比。
 禽舍管理:改善降溫設備包括通風、屋頂噴水、隔熱板、滴水、噴霧及水簾式設備等。禽舍內高濕會影響呼吸蒸發散熱,故空氣流通順暢將有助於散熱,禽舍適當的高度和隔熱,漆成白色以反射熱,在較涼快的時間餵食,降低飼養密度。提供清涼的飲水。
 加強飼養管理及做好生物安全,減少緊迫及疾病發生。
相關圖片:
受到熱緊迫雞隻張口呼吸並躺下伸展身體。圖片來源:家禽信號,2012。
可在水塔上方加裝遮蔽棚,以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而使飲水變熱。圖片來源:蛋雞,2013。
參考文獻: 1. Monique Bestman, Mako Ruis, Jos Heijmans and Koos van Middelkoop. 蛋雞。陳世平、孫豫芬譯。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2013。
2. Monique Bestman, Mako Ruis, Jos Heijmans and Koos van Middelkoop. 家禽信號。陳世平、孫豫芬譯。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2012。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