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傳染性滑膜炎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25
疾病代碼: DIS00029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傳染性滑膜炎
英文病名: Infectious synovit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黴漿菌
2. 學名:家禽黴漿菌病 (Avian Mycoplasmosis)、傳染性滑膜炎 (Infectious synovitis)
3. 傳染途徑:
本病可經水平和垂直傳播,且經感染後可成帶原者。水平傳播很容易透過直接接觸發生,傳播方式與Mycoplasma gallisepticum 相似,但傳播較快。通過呼吸道傳播通常感染可達100 %,但很少甚至不會發生關節病變。被感染之種雞可經種蛋傳播,通常於感染的最初4-6週經卵傳播率較高。
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Mycoplasma synoviae為血清型S型的家禽黴漿菌,人工培養較為困難,需使用特殊培養基且培養時間長。本病原於pH 6.8以下不穩定、對39 ℃以上溫度敏感,能耐受冰凍,但濃度會降低。在室溫下,羽毛上的黴漿菌至多可存活三天,在鼻腔內可存活12小時,但在多數其他材料上存活不會超過1天。

8. 疾病特性:
本病原主要感染雞和火雞,其感染主要呈次臨床性的上呼吸道感染,當與ND及/或IB合併感染時,可造成氣囊炎病變。此外,有時可造成系統性的感染而引起傳染性滑膜炎,會造成雞與火雞急性到慢性的關節滑膜或腱鞘病變,包括滲出性滑膜炎、腱鞘炎及黏液囊炎等。

9. 流行病學:
(1) 本病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無季節性)。
(2) 本病主要宿主為雞與火雞,但在珠雞、鴨、鵝、鴿子、鵪鶉、珠雞、雉雞及紅腿鷓鴣皆有自然感染報告。
(3) 所有年齡層禽鳥皆具感受性。雞隻自然感染最早可見於一週齡,但急性感染通常見於4-16週齡雞和10-24週齡火雞。
(4) 急性感染偶見於成雞,其急性感染期後出現的慢性感染可持續終生;慢性感染可見於任何年齡。
(5) 發病率可從2-75 %,但通常5-15 %;死亡率通常低於1 %,差異可達至10 %,雖然死亡率不高,但常因發育不良而淘汰率高。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雞與火雞感染的症狀基本上相同,可見雞隻雞冠蒼白、跛腳和生長遲緩,隨病程發展,可見到羽毛粗糙、雞冠萎縮、關節腫脹及胸部水疱,最後病雞無法站立行走而影響進食,造成脫水和消瘦。而經由呼吸道感染的雞隻可能在4-6天時出現輕度囉音,但也可能完全無症狀,在火雞則不常見有呼吸道症狀。母雞感染後可造成產蛋量下降,但通常影響甚微。
解剖病變可見病禽關節或腱鞘的滑液囊膜有黏稠、乳酪色到灰白色或透明凝膠樣的滲出物,並伴有肝脾腫大,腎臟常腫大、蒼白成斑駁狀。隨病情發展,可能在腱鞘、關節甚至肌肉和氣囊中發現乾酪物。在火雞可能關節腫脹的情形不如雞明顯,但切開踝關節常見有纖維素性化膿性滲出物。另外,經由呼吸道感染的病例則可能見到氣囊炎病灶。
預防控制方法: 1. 當發現雞群有異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控制方法與Mycoplasma gallisepticum相同,但本病原對抗生素較具抗性。一般對巨環素類、四環素類具感受性。
3. 一般而言,適當投藥對氣囊炎或滑膜炎有預防價值,但針對治療已存在之病變較無效果,抗生素之投予無法清除雞群Mycoplasma synoviae的感染。
4. 種蛋可利用藥浴法、加熱法或雞蛋注射,以減少病原垂直傳播給後代。
5. 淘汰已感染種雞,引進無帶本病原之雛雞。
6. 環境管理:實行生物安全措施、統進統出、改善通風、降低氨濃度、清除潮濕糞便和墊料等。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傳染性滑膜炎。引自: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經濟動物常見疾病-陸禽篇。台南,台灣養豬獸醫師專科醫學會,114-115,2015。
2. 蔡睦宗。家禽黴漿菌病。引自:劉振軒、潘銘正、龐飛、徐榮彬、黃旭田、蔡睦宗、林滄龍、張世忠、卓宜興、何勝裕及陳裕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 (第二冊:馬、禽、兔形目動物、魚、甲殼類動物、蜜蜂及軟體動物疾病)。台北,國立台灣大學,103-108,2008。
3. Ferguson-Noel N and Noormohammadi AH. Mycoplasma synoviae Infection.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900-906,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