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雞傳染性貧血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19
疾病代碼: DIS00008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雞傳染性貧血
英文病名: Chicken infectious anemia;CIA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2. 學名:雞傳染性貧血 (Chicken infectious anemia;CIA)
3. 傳染途徑: 本病可經由水平傳播與垂直傳播。水平傳播可經由糞口途徑及呼吸道,病雞除了由糞便排毒外,亦可經由羽毛毛囊上皮排毒。垂直傳播則為母雞經水平感染或精液感染且尚未產生抗體期間,介蛋傳播給後代,直至母雞產生抗體後則停止垂直傳播,且其移行抗體可保護雛雞。本病毒亦可造成潛伏感染 (laten infection) 。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不具封套的單股負向環狀DNA病毒,病毒顆粒大小僅25-26.5 nm,為最小的病毒之一。其會破壞骨髓內紅血球胚細胞 (Hemocytoblast),造成骨髓造血組織破壞性的再生不良性貧血和皮下與肌肉出血。此外,其亦會破壞胸腺內T淋巴球前驅細胞 (T lymphocyte precursor) 造成淋巴球流失和免疫抑制,導致病雞易繼發二次性感染。
8. 疾病特性:
本病的特徵為造成雞的骨髓再生不良性貧血及淋巴組織的萎縮,而嚴重影響免疫機能,進而導致細菌、病毒及黴菌的繼發性感染。
9. 流行病學:
(1) 主要僅感染雞,所有年齡層皆可感染,但隨著雛雞1-3週齡間免疫組織功能完整性的提升而對貧血的感受性會迅速下降;大於3週以上的雞隻則持續對Chicken anemia virus 造成的免疫影響具感受性。
(2) 本病一年四季都可發生。
(3) 先天性感染的小雞會在10-12日齡開始出現臨床症狀並增加死亡率,於17-24日齡達高峰;而嚴重感染的病例可能會因水平傳播而導致30-34日齡發生第二次死亡率高峰。
(4) 感染的發病程度會受到接觸的病毒量、宿主及環境因素所影響。由水平傳播而來的單純感染,可能只會造成輕微甚至無死亡率增加及暫時性的生長性能降低,但次臨床性的感染卻容易導致其他病原的侵入。
(5) 本病毒與其他具免疫抑制性疾病同時感染時會增加發生率與死亡率,如MD、IBD和網狀內皮增殖症等。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病雞會呈現精神沉鬱、厭食、嗜眠及雞冠、喙部、腳部呈蒼白的貧血症狀,疫苗免疫效果變差。感染後一部份雞死亡,另一部份可產生抗體存活下來,但體態會較差。解剖病變主要可見病雞全身肌肉、內臟各器官之蒼白貧血、血液稀薄及骨髓呈黃色之脂肪變性,胸腺和華氏囊可見充出血、發炎後萎縮,肝臟腫大、脾臟萎縮,出血斑病變則常見於皮膚、肌肉和腺胃黏膜等臟器表面。
預防控制方法: 1. 當發現雞群有異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本病無針對感染的治療法,可於感染後投予廣效性抗生素以預防二次性細菌感染。
3. 於母雞使用疫苗以提供後代移行抗體保護。
4. 注意良好的飼養管理與環境衛生清潔,以預防CAV的早期感染或其他環境因素和其他疾病所造成的免疫抑制而感染。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林茂勇、蔡明成。雞傳染性貧血。引自:林茂勇、宋華聰。禽病診治第二版。台北,藝軒,116-119,2006。
2. 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雞傳染性貧血。引自: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經濟動物常見疾病-陸禽篇。台南,台灣養豬獸醫師專科醫學會,86-89,2015。
3. Schat KA and van Santen VL. Chicken Infectious Anemia.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807-823,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