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大腸桿菌症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25
疾病代碼: DIS00019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大腸桿菌症
英文病名: Colibacillosis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
2. 學名:大腸桿菌症 (Colibacillosis)
3. 傳染途徑: 本菌為腸道常在菌,可由糞便排菌,常在墊料、土壤、雞舍內塵埃、絨毛及蛋殼表面附著,以介蛋、呼吸道、傷口及經口感染,緊迫因子的增加也會誘發本病發生。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是。可能造成人類泌尿道炎、腦炎或其他非腸道感染的疾病。(人類腸道型感染通常非家禽致病性大腸桿菌所引起。)
7. 病原摘要:

大腸桿菌為革蘭氏陰性、不產生芽孢之桿菌,通常具周邊毛、有運動性。血清型別眾多,為動物腸道之常在菌,會隨糞便排出而散播。
8. 疾病特性:
本病是由致病性家禽大腸桿菌 (avian pathogenic Escherichia coli;APEC) 所引起的局部或全身性的原發或繼發感染,包括有大腸桿菌性敗血症 (colisepticemia)、出血性敗血症、大腸桿菌性肉芽腫 (coligranuloma;Hjarre氏病)、複合性慢性呼吸器病(complexed chronic respiratory disease, CCRD)、腫頭症候群、性器官大腸桿菌病 (venereal colibacillosis)、大腸桿菌性蜂窩性組織炎、腹膜炎、輸卵管炎、睾丸炎、骨髓炎/滑膜炎 (包括火雞骨髓炎複合症)、全眼球炎、臍帶炎/卵黃囊感染及腸炎。
9. 流行病學:
(1) 為動物腸道之常在菌,常造成伺機性感染或為二次性感染原。
(2) 大部分禽鳥皆具感受性、常見於雞、鴨及火雞,鵪鶉、鴿子、水禽、珠雞等皆可感染,野鳥的感染則較少見。
(3) 所有年齡層皆可感染,但在幼禽較常見,且症狀也較嚴重。然而蛋雞和種雞也可感染造成肉芽腫性輸卵管炎和腹膜炎,成雞的感染則多呈急性敗血症。
(4) 本病的發生通常取決於宿主的感受性和抵抗性,健康及免疫功能良好的雞隻仍能抵抗高毒力的大腸桿菌。
(5) 當宿主有皮膚創傷、黏膜受損、免疫抑制、高度暴露於受汙染環境或緊迫等時,對本菌的感受性較高。
(6) 常與其他疾病同時感染,造成病情加重、死亡率增加。
(7) 一年四季皆可發生,但在寒冷季節死亡率較高。
(8) 潛伏期短,在高細菌量下通常1-3天,野外感染常為5-7天,會因感染形式而異。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本病在臨床上並無特定症狀,而依雞齡、感染期間、侵害器官與併發的疾病不同而異,其病型有氣囊炎和眼窩下竇炎、臍帶炎、輸卵管炎、睪丸炎、急性敗血症 (心包膜炎、肝包膜炎、腹膜炎及肝臟壞死等)、關節炎、骨髓炎、滑膜炎、全眼球炎、腸炎 (可引起下痢,較少見)、腦膜炎及大腸桿菌性肉芽腫等多種。 主要肉眼病變有心外膜、肝包膜、腸管漿膜、腹膜及氣囊有纖維素性黃白色滲出物,脾、肝腫大及有白色點狀壞死灶,其他可見輸卵管、關節、骨髓、眼球、臍帶有化膿性滲出物等發炎病變;大腸桿菌性肉芽腫則在肝、盲腸、十二指腸及腸繫膜可以見到類似結核病之結節。
預防控制方法: 1. 若禽群出現疾病症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投予具敏感性之抗生素。
3. 注意場舍內環境清潔與衛生、改善通風、降低氨濃度、降低密飼等。
4. 注重孵化室及孵化蛋之燻煙消毒。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林茂勇、蔡明成。大腸桿菌症。引自:林茂勇、宋華聰。禽病診治第二版。台北,藝軒,172-176,2006。
2. 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大腸桿菌症。引自: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經濟動物常見疾病-陸禽篇。台南,台灣養豬獸醫師專科醫學會,99-102,2015。
3. Nolan LK, John Barnes H, Jean-Pierre Vaillancourt, Tahseen Abdul-Aziz and Logue CM. Colibacillosis. In: Swayne DE,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olan LK, Suarez DL and Nair V.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John Wiley & Sons, Inc., Ames, Iowa, USA, 751-785,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