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症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25
疾病代碼: DIS00025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症
英文病名: Botulism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細菌毒素
2. 學名: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症 (Botulism)
3. 傳染途徑:
經食入含有肉毒桿菌產生之毒素的水或食物所引起。通常因水池呈厭氧鹼性環境而導致本菌的大量孳生,使水池中毒素大量提高,水禽再因吃入含毒素之魚類、動植物屍體、甲殼類昆蟲及中毒屍體上的蛆或其糞便等而中毒,殺菌不完全的動物性飼料亦可能引起中毒。
4. O.I.E狀況:非表列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人類感染之毒素類型為A、B、E及F型。)
7. 病原摘要:


本菌為革蘭氏陽性、絕對厭氧桿菌,可產生孢子,於自然環境中無所不在,其孢子耐熱、耐光線與耐乾燥,可於厭氧、溫暖 (10-50 °C) 及微鹼性環境下發芽。菌體本身對動物沒有病原性,在動物腸管中亦可存在,但在腸道中並不產生毒素,對動物體無害。本菌產生的毒素有很強的神經毒性,共可分為A-G七種型別,引起家禽中毒的型別主要為C型或C/D型 (mosaic type C/D)。

8. 疾病特性:
本病又名軟頸症 (Limberneck) 和西方鴨病 (Western duck sickness),是由禽鳥吃入受肉毒桿菌毒素汙染之食物或水所引起。本毒素中毒會阻斷神經突觸乙醯膽鹼之釋放,使得神經元傳導受阻,導致局部或全身性的麻痺。

9. 流行病學
(1) Type C毒素的中毒可發生在多種禽鳥類,包括雞、火雞、鴨、鷗、雉雞和鴕鳥;其他種別的動物則包括貂、雪貂、鼠類、牛、豬、狗、馬、魚及多種動物園動物。
(2) 本病在鴨、肉雞及雉雞較常發生,且多發生在溫暖多濕的季節。
(3) 在高劑量暴露下,感染到發病僅需數小時內,一般低劑量潛伏期則約1-2天。
(4) 發生率與死亡率會受中毒劑量影響,在嚴重病例可達40 % 的死亡率,在野生禽鳥也常引起大量死亡。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在雞、火雞、雉雞及鴨的臨床症狀相似,主要特徵為腿部、翅膀、頸部及眼瞼的癱瘓型麻痺 (flaccid paralysis),可見到病禽跛行、落翅、軟頸及昏睡等。感染初期出現腳部麻痺,接著由腳部推展至雙翼、頸部與眼瞼部,最終因心臟和呼吸衰竭而死亡。解剖通常無明顯肉眼與顯微病變。
預防控制方法: 1. 若禽群出現疾病症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移除汙染源,避免家禽和毒素接觸的機會。
3. 環境清潔與消毒,清除水池底部的腐敗動植物。
4. 給予抗生素來抑制本菌繁殖以減少毒素的產生。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宋華聰、李淑慧。肉毒症。引自:林茂勇、宋華聰。禽病診治第二版。台北,藝軒,160-162,2006。
2. Skarin H, Blomqvist G and Baverud V. Botulism. In: Swayne DE,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olan LK, Suarez DL and Nair V.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John Wiley & Sons, Inc., Ames, Iowa, USA, 953-957,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