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慢性呼吸器病
建立日期: 2015/08/05
更新日期: 2017/01/25
疾病代碼: DIS00028
作 者: 楊欣茹、陳秋麟
中文病名: 慢性呼吸器病
英文病名: Chronic respiratory disease;CRD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黴漿菌
2. 學名:家禽黴漿菌病 (Avian Mycoplasmosis)、慢性呼吸器病 (Chronic respiratory disease;CRD)、傳染性竇炎 (Infectious sinusitis)
3. 傳染途徑:
本病可經水平和垂直傳播。水平傳播可經由接觸受汙染之飼料、飲水及用具,或由病雞呼吸道分泌物排毒,再隨著飛沫或塵埃經呼吸道和結膜傳染。被感染之種雞可經種蛋傳播,通常感染早期和嚴重發病的雞群經卵傳播率較高。
4. O.I.E狀況:表列 (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Mycoplasma gallisepticum為血清型A型的家禽黴漿菌,屬於真細菌 (eubacteria)、不具細胞壁、可自行複製的最小原核生物。人工培養較為困難,需使用特殊培養基且培養時間長。本病原對外界抵抗性不強,離開禽體即失去活力,對熱及紫外線敏感,在陽光直射下很快失去活力。

8. 疾病特性:
本病原主要感染雞和火雞,主要特徵為造成呼吸症狀和呼吸器官病變 (如氣囊炎),病程通常緩慢。在火雞常造成眼窩下竇之腫脹,所以又可稱之為傳染性竇炎。若繼發E. coli的二次感染,則可稱為複合性慢性呼吸器病 (complicated chronic respiratory disease;CCRD)。本病在全世界皆有發生,在台灣極為普遍,且易與其他疾病混合感染,如IB、ILT、E. coli而變得更加嚴重複雜。家禽一旦感染後,常成為該家禽之常在菌,並於其體內長久寄生,通常不會產生明顯症狀,當禽群受到緊迫才會發病。

9. 流行病學:
(1) 本病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無季節性)。
(2) 本病主要發生在雞與火雞,亦可感染鵪鶉、珠雞、鷓鴣、孔雀和鴿子。
(3) 火雞感受性較雞高,雛雞比成雞易感染,成雞常無明顯臨床症狀。
(4) 病雞和帶菌雞為本病主要傳染原,病原存在於病雞和帶菌雞的呼吸道、卵巢、輸卵管和精液中。
(5) 本病的發生受雞隻年齡 (抵抗力隨年齡增長)、環境條件 (寒冷、擁擠、通風不良、潮濕、氨濃度過高等)及其他病原 (ND、IB、E.coli等)的併發感染等影響。
(6) 當本病原存在體內時,用弱毒疫苗噴霧免疫時易激發本病。

10. 臨床症狀及解剖病變:
成年雞隻自然發病所表現的特徵性症狀是氣管囉音、流鼻涕和咳嗽、食慾減退、體重減輕等。
(1) 蛋雞:產蛋量下降、粗殼蛋增加,但產蛋量通常會維持一較低水平上。
(2) 肉雞:疾病爆發常發生於4-8週齡之間,症狀通常比成年雞隻明顯,但嚴重的爆發通常與混合感染或環境因子影響有關。
(3) 火雞:感受性較強,常引起嚴重症狀,包括鼻竇炎、呼吸促迫、沉鬱、進食降低和體重減低等,鼻竇腫脹可導致眼部閉合進而影響雞隻進食。
肉眼病變主要是鼻道和副鼻道、氣管、支氣管及氣囊的卡他性滲出液,鼻竇炎則通常在火雞最明顯,而嚴重典型的氣囊病則可見氣囊炎和肝包炎及心包炎。
預防控制方法: 1. 當發現雞群有異狀時,請獸醫師進行診斷。
2. 使用抗生素,可使用巨環素類、四環素類和fluroquinolones等具敏感性藥物。
3. 種蛋可利用藥浴法、加熱法或雞蛋注射,以減少病原垂直傳播給後代。
4. 活菌疫苗或死菌疫苗接種。
5. 環境管理:統進統出、改善通風、降低氨濃度、清除潮濕糞便和墊料等。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慢性呼吸器病。引自:張聰洲、謝文逸及程克儉。經濟動物常見疾病-陸禽篇。台南,台灣養豬獸醫師專科醫學會,110-114,2015。
2. 蔡睦宗。家禽黴漿菌病。引自:劉振軒、潘銘正、龐飛、徐榮彬、黃旭田、蔡睦宗、林滄龍、張世忠、卓宜興、何勝裕及陳裕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 (第二冊:馬、禽、兔形目動物、魚、甲殼類動物、蜜蜂及軟體動物疾病)。台北,國立台灣大學,97-102,2008。
3. Raviv Z and Ley DH. Mycoplasma gallisepticum Infection. In: Glisson JR, McDougald LR, Nair V, Nolan LK, Suarez DL, Swayne DE. Disease of poultry, 13th ed. Blackwell Publishing, Ames Iowa, USA, 877-893, 2013.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