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疾病關注人數排行
mail  回首頁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坦布蘇病毒感染症
建立日期: 2017/09/12
更新日期: 2017/09/12
疾病代碼: DIS00059
作 者: 范揚棋、蔡向榮
中文病名: 坦布蘇病毒感染症
英文病名: Tembusu Virus Infection
疾病描述: 1. 病原型別:病毒 (Virus)
2. 學名:坦布蘇病毒感染症(Tembusu Virus Infection)
3. 傳染途徑:
最早期的研究中指出蚊子為坦布蘇病毒的自然宿主,推測蚊子可能與該病的傳播有關。另外也能從麻雀體內檢測到坦布蘇病毒,顯示也可能介由野生鳥類傳播。感染鴨可通過排遺排毒,病毒經由排遺污染地面、墊料、水、飼料、器具和車輛等進行水平傳播。在飼養禽群中,疾病可在易感鴨群中快速傳播,因此不排除經口、眼結膜與排遺或被污染的環境直接接觸傳染的可能性。

4. O.I.E狀況:非表列 (Non-listed)
5. 通報動物傳染病:否
6. 人畜共通:否
7. 病原摘要:

本病毒為具封套的單股正鏈 RNA 病毒,呈球狀結構,直徑約為50 nm。本病毒對乙醚、氯仿及酸、熱敏感,且對雞、鴨、鵝、鴿及及哺乳類動物紅血球皆不具凝集性。在pH 為1.0~5.0條件下不穩定,於56℃ 加熱15分鐘即可失去活性。鴨坦布蘇病毒可繼代於鴨胚胎和雞胚胎中,並產生明顯病變,使致病胚胎水腫、出血,絨毛尿囊膜水腫、增厚。也可在鴨胚纖維芽細胞(duck embryo fibroblast, DEF) 上生長,且第一代即可產生典型的細胞病變,細胞通常在接種病毒後36~48小時, 可產生CPE,表現為細胞折光性增強、細胞圓縮、脫落死亡; 該病毒還可以在Vero 細胞增殖,無法繼代於雞胚纖維芽細胞(chicken embryo fibroblast, CEF)。

8. 流行病學:
2010年春末夏初,中國東部的鴨隻突然出現一種新興疾病,發病突然,傳播迅速,在發病鴨隻以雞胚胎可分離到一種病毒。該病毒與馬來西亞和泰國的蚊源和雞源坦布蘇病毒高度同源(核苷酸序列相似性大於84%),遂將該病毒鑒定為坦布蘇病毒的一個分離株。
本病在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以夏季和秋季為甚。發病率可高達90%以上,而死亡率通常較低。目前為止,僅在中國報導與坦布蘇病毒感染有關的鴨病。

9. 致病機制:
該疾病主要發生於產蛋期的蛋鴨和種鴨,病毒對北京鴨、麻鴨和野鴨具有高致病性,番鴨較不具感受性。研究中指出坦布蘇病毒與肉鴨的腦炎和生長緩慢有關,亦可導致成年鵝隻發病,病鵝的臨床表現與鴨症狀類似。
實驗測試中,病毒可經口服、點鼻、肌肉注射和靜脈注射等途徑複製出該疾病。另外從卵泡中很容易檢測到病毒,顯示卵巢可能是病毒存在和/或複製的主要場所。

1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 臨床症狀:
感染蛋鴨、種鴨症狀表現為採食量突然大幅下降,產蛋率隨之大幅下降,由高峰期的90 %~95 %下降至5 %~10 %。發病率高達100 %,死亡率或淘汰率5 %~15 %,繼發感染時死亡率或淘汰率可達30 %。症狀包括發燒,排綠色下痢便。在疾病的初期,病鴨一般不會有明顯的神經症狀;在發病後期,神經症狀明顯,可見病鴨癱瘓、行走不穩、共濟失調。病鴨所產下之種蛋受精率降低10 %左右。病程約為1~1.5 個月,可自行逐漸恢復。發病後15~20日採食量開始恢復,綠色下痢便逐漸減少,產蛋率緩慢上升。生長狀態好的鴨群,尤其是剛開產和產蛋高峰期的鴨群,可恢復到發病前產蛋水準。肉鴨和育成期的種鴨可在20日齡前發病,多以神經症狀為主,可見站立不能、倒地不起、行走不穩,病鴨食欲尚可,但因飲水、採食困難而衰竭死亡,死亡率或淘汰率10~30%。

 肉眼病變:
感染鴨的主要病變出現在卵巢,可見卵巢出血、萎縮、破裂,卵泡膜充血、出血,卵泡充血、變性、壞死或液化,蛋黃破裂、墜卵性腹膜炎。輸卵管有黏液性滲出物。肝臟腫大、鬱血,表面有針尖狀白色點狀壞死點。脾臟斑駁呈大理石樣,嚴重者極度腫大並破裂。胰臟出血和壞死。心臟蒼白,有白色條紋狀壞死,心肌外膜、內膜充出血。有神經症狀的病鴨則可見腦膜充出血,腦水腫、充出血。現腺胃黏膜面充出血。

 顯微病變:
主要有出血性卵巢炎、間質性肝炎、非化膿性腦炎。
輸卵管黏膜層充出血,黏膜固有層水腫、出血、單核炎症細胞浸潤;黏膜層上皮細胞變性、壞死脫落;漿膜層及肌肉層有大量變性壞死及單核炎症細胞浸潤。
腦間質水腫,有大量單核炎症細胞浸潤;腦血管擴張充血,神經元細胞變性壞死,並可見衛星現象(satellitosis)。心外膜水腫;心肌變性壞死,有大量單核炎症細胞浸潤。
預防控制方法:  適當的防疫計畫: 目前尚無預防該疾病之疫苗可供使用,相關疫苗正在研製當中。
 生物安全及飼養管理:
 盛裝蛋及幼雛的紙箱避免重複使用
 避免已感染過的家禽與健康家禽混養
 避免重複使用針頭
 注意環境衛生,清除傳播媒介之病媒蚊,定期消毒禽舍,出入場舍時須消毒並穿戴手套及雨鞋。
相關圖片:
(A)、(D)鴨的主要病變出現在卵巢,可見卵巢出血、萎縮、破裂,卵泡膜充血、出血,卵泡充血壞死、液化,蛋黃破裂、墜卵性腹膜炎。(B) 輸卵管黏膜層充出血,單核炎症細胞浸潤。(C) 間質性肝炎,單核炎症細胞浸潤。 (E) 正常卵巢。(F)正常肝臟。
(A)病鴨產出之軟殼蛋。(B) 感染後期之鴨卵巢,可見卵巢出血、萎縮、破裂,卵泡膜充血。 圖片來源:1. Emerg Infect Dis. 2011 Oct;17(10): 1873-5. doi: 10.3201/eid1710.101890. 2. Arch Virol. 2014 May;159(5): 1099-107. doi: 10.1007/s00705-013-1931-0. Epub 2013 Dec 3.
參考文獻: 1. Cao Z, Zhang C, Liu Y, Liu Y, Ye W, Han J, Ma G, Zhang D, Xu F, Gao X, Tang Y, Shi S, Wan C, Zhang C, He B, Yang M, Lu X, Huang Y, Diao Y, Ma X, Zhang D. Tembusu virus in ducks, china. Emerg Infect Dis. 2011 Oct;17(10): 1873-5.
2. Chen S, Wang S, Li Z, Lin F, Cheng X, Zhu X, Wang J, Chen S, Huang M, Zheng M.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Chinese strain of Tembusu virus from Hy-Line Brown layers with acute egg-drop syndrome in Fujian, China. Arch Virol. 2014 May;159(5): 1099-107.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版權所有 © VRI All Rights Reserved
25158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76號‧TEL:0800-068112、+886-2-2621-2111、(02)2621-2111